音ノ木坂学院

叶え!みんなの夢――

0%

Mac在SD卡里灌注树莓派用Raspbian

放假从室友那里搞了块RaspberryPi2 B+,首先装个系统。
RaspberryPi不自带Flash,系统和存储全部依赖外接的SD卡,所以需要先在SD卡里灌注系统。官网首推了NOOBS和Raspbian。

NOOBS极其适合新手,直接把解压zip包,或者直接把zip丢到SD卡里后插入树莓派启动,就会引导用户完成剩下所有的操作,包括选择和安装操作系统。支持的操作系统除了Raspbian外,还有Arch Linux、Pidora等,因此通过NOOBS安装Raspbian非常简单。

直接安装Raspbian需要手动的地方则稍稍多一些。

先下载好Raspbian的zip文件,并解压得到img文件。
首先对SD卡格式化,这里可以使用SD Card Formatter。顺带一提这个软件Mac版安装完成后会询问要不要把安装文件丢到废纸篓,非常贴心(x)。
然后查看磁盘,执行

1
df -lh

或者

1
diskutil list

这里看到MacBook自己的硬盘是/dev/disk1,插入的SD卡是/dev/disk2s1,然后卸载磁盘disk2s1,防止出现磁盘正忙

1
sudo diskutil umount /dev/disk2s1

之后就可以进行灌注了

1
sudo dd if=%imgPATH% of=/dev/rdisk2 bs=1m

dd是转换和复制文件命令。if的参数是img文件的路径;因为SD卡在disk2s1,所以of参数是rdisk2或rdisk2s1,r指raw disk,用来加快速度;bs是块大小,采用1m, 2m或4m都可以

等待灌注完成后,弹出SD卡

1
diskutil eject /dev/disk2s1

灌注完成后,把SD卡插入树莓派就可以通电开机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