音ノ木坂学院

叶え!みんなの夢――

0%

Gen8打造寝室多用服务器(硬件篇)

前言:买GEN8前的折腾

刚到玉泉的时候,其实新添的设备只有一台WNDR4300路由器。买了之后大喜:这玩意刷了openwrt后各种好用啊!尤其是那个USB口,正好可以把闲置的一块2T希捷酷鱼+ORICO硬盘盒挂上去,开smb共享,做成一个小型NAS。正好当时刚换Macbook,之前的Thinkpad盒盖当台机用,各种课程资料在Win和Mac之间来回传,用路由器做中介简直不能更方便。而且手机也可以直接看硬盘里存的各种动画,每天晚上的日子过得也是开心。
然而使用过程中逐渐发现了这种方法的不足。首先openwrt中硬盘读写的功能还不是很完善,硬盘挂上去后并不能休眠,我的桌面级硬盘承受不了这种7 * 24小时快速运转。其次WNDR4300的CPU和内存还是不够强大,传输速度只能达到20~30MB/s,带宽和硬盘读写都被严重浪费。还有就是视频播放的时候,只能使用手机软解或者硬解,然而现在的手机性能严重不足,路由器的CPU又不能起到任何加速作用。换句话说,路由器+硬盘盒并不适合做HTPC+NAS。
基于以上几点,当时考虑了这样三种方案:

  1. 买一个阵列盒,把阵列盒挂在Thinkpad上,使用Thinkpad的读写和处理。也就是把Thinkpad当成NAS+HTPC用。
  2. 把阵列盒挂在路由器上,日常传输的时候使用路由器处理,需要CPU和内存的时候再使用Thinkpad。也就是路由器做NAS,Thinkpad做HTPC。
  3. 直接买一个群晖的成品NAS,配合其App,直接当HTPC用。

简单查了一下,O家5盘位阵列盒800以内可以拿下,群晖2盘位的NAS最便宜也要1k+。当时没想太多就入了一个阵列盒,准备尝试方案2。然而拿到之后,首先O家品控果然是拼RP:通过前面板可以直接看到背板的电路板,印刷质量也就那样;而且硬盘合上之后前面板还能震动;更关键的是这个盒子挂在WNDR4300上只能读不能写。于是又花了40运费把这个超重的盒子退回去了。
经过这一番折腾后,开始仔细思考需求,终于在Chiphell里看到了HP Microserver Gen8这个神器。差一点拍桌子大喊:这不就是我想要的吗!于是决定赶快抱回家(qin shi)。

入手Gen8

在张大妈查了一下,发现CU德淘最便宜,乞丐版只要1k5RMB,而且还能是190W电源版本。相比jd需要2kRMB,电源还是可怜的150W。于是往信用卡里打了点钱,CU下单。由于CU运中国免税,叠加了新人优惠券,本体+DHL运费正好1540,算是不错的价格。查了一下说如果不卡海关一般一周到,从下单到收到货果然7天,一点都不差。
开机一次点亮(点不亮就鬼了),iLO能读出G1610T和2G内存。但是由于没有硬盘,不能安装系统,只能先在边上放着qwq

硬件改造

由于买的是乞丐版,各种硬件都要升级。个人升级的顺序是:系统盘——内存——CPU——仓库盘——显卡。

系统盘:Intel SSD 535 240G

Gen8预留了一个SATA2接口,虽说是给光驱留的,但基本上大家都用来了SSD,毕竟现在谁还用光驱…
到货之后发现卖家送了一条SATA线,还送了一块12mm的硬盘托架。但是Gen8的光驱位是超薄的,只能放得下9mm的托架。于是又买了一块威刚的托架,加一条SATA线10块包邮。
然后还需要一个小4pin转SATA电源线。98收了一下未果,就在马云家买了一根ITCEO的线,5+7运费,体验了一把运费比东西贵的体验。

东西都到货后迫不及待开始装系统,最初选择Windows Server 2012 R2,从dreamspark拿的免费版。然而安装的时候却发现找不到硬盘。一开始还以为是线的问题,和tb老板交流了好久,突然发现,bios里能读到硬盘,但是进入HP的智能转系统()后就提示没有硬盘了。经过查资料发现,是Gen8的Smart Array默认开启,需要做RAID后才可以使用= =
但是据说SSD做RAID0效果并不是很好,于是就在BIOS里关掉了阵列卡,用AHCI模式下装了系统。跑了一下发现居然一点都不卡。又试着装了一下ESXi,熟悉了一下系统。

内存条:金士顿12800E 8G*2

第二个升级的就是内存条。HP指定的Smart Memory(你家怎么什么都是Smart)一根八九百,直接排除;当时美亚的镁光和金士顿ECC内存恰好不能直邮,也只好排除;于世天猫找了一家金士顿碰运气,七百多入了两根。
由于担心买出惊喜,加上之前和老板留言,希望尽量两条发一个批次的,到货后就先查了下序列号。不查不要紧,一条尾号1333,另外一条1066,差点把吓个半死。然后百度了一下,原来那个只是序号,多少的都有。只想吐槽为何序列号长了一副频率的样子……然后和网友海淘的版本对比了一下,哟还长的大概一摸一样。
拔掉原装2G,插入2条新的,开机一次点亮,除了不能Smart Memory一切都好。跑了一下午MemTest也没啥问题,感觉还是捡了便宜。

CPU:E3 1280 V2+散热

Gen8的CPU要买1155的,一开始在的1265LV2和官配1230V2之间选择。而选择的主要因素就是散热。1265由于其45W低TDP,的在某宝的价格当时已经炒到了1k56,1230也要1k23。
这时候在Chiphell看到了Gen8可用的CPU列表,突然发现列表里从1230到1280的TDP都是69W,tb看了一下1280居然有两家1k5在卖。于是抱着“只要玩不死,就往死里玩”的心态下了单。后来事实证明,TDP这玩意完全不能信。
Gen8换内存很简单,打开外壳就能换,但是换CPU就要抽主板。虽然设计很好,但是主板电源线简直难受。好不容易拆出来后拿出1610,换上1280,涂好硅脂装进去,也是一次点亮,BIOS直接读出1280。然后!
开机后下了个AIDA64,一看待机CPU温度有七八十度。颤抖着点了系统稳定性测试,直接飙到一百一十度,赶快关机查散热方案。
看到有人在机箱内装了两个4010扇直吹CPU散热器,于是也拍了两个,顺带一个3012风扇。然后又买了一根小4pin转SATA+3小4pin的电源线,第二次体验了一把运费比东西贵。
装好风扇的时候顺便重新涂了一次硅脂,把厚度减少到刚刚能覆盖CPU壳。装好后重新开机,室温24度,待机35~40度,烤鸡75~80度,至少日常使用不成问题了。

仓库盘:西数红盘 4T*4

这个说来也没啥选的,张大妈看到这块盘有时候会特价到999,恰好满足报销需求(),于是双十一预热期间天天刷京东,终于某天早上刷到了,果断入了4块。
不过由于报销需求,先第一单买了3块,又紧接着一单买了1块,发过来一看,居然还不是同一天产的,bi了poi。

显卡:迪兰恒进R7 250

显卡的挑选比较曲折。一开始想买N卡跑CUDA,而且想着自己是190W电源挑了很久,看中了750。但是发现一个重要的问题,就是N卡没有ESXi的驱动(不用Windows Server跑Hyper-V的原因是后者不支持OS X系统)。于是就只好买A卡,双十一在天猫迪兰恒进旗舰店入了的R7 250,512个流处理器的版本。也是一次点亮。
不过显卡点亮后iLO的远程桌面就什么都看不到了,可以在BIOS里设置禁用板载显卡。

小结

至此,硬件部分折腾结束。然而软件和系统部分还是大头,过两天继续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