音ノ木坂学院

叶え!みんなの夢――

0%

记一次ESXi虚拟机维修

出去回来之后发现一个问题,配置了显卡直通的虚拟机连接的显示器不亮了。维修过程中走了很多弯路于是记录一下。

先写教训

  1. 需要稳定运行的系统一定要安装稳定版系统,并且更新前及时备份。
  2. Win10稳定版升级预览版很容易,预览版退回稳定版难,慎重采用升级的方式,建议使用虚拟机。
  3. Win10安装新版本后留下的Windows.old不能直接用于恢复系统,需要手动建立系统还原点。
  4. Windows的个性化设置可以通过MS账户同步,但是系统设置不可以。
  5. 最好别在安装的时候直接登录MS账户,除非你的用户名小于等于5个字母。

吃鳖过程

简单排除了显示器故障、接口松动这种问题后,开始研究从虚拟机角度修复。

首先检查了虚拟机,发现打开AMD显卡设置的时候提示没有安装任何驱动。通过计算机管理->硬件发现,果然提示检测到设备有问题,已经停止部分功能。检查了一下系统更新记录,发现在出去的时间里系统版本有过更新(安装的是Win10 Pro Insider Preview,这个案例告诉我们服务器装预览版是多么智障),于是怀疑是系统更新导致的显卡失效。于是卸载显卡驱动,并从AMD官网下载最新的套件。重装后还是无效果。怀疑是不是新版本部分组件不兼容。恰好等到了又一次Insider Preview更新,于是赶快更新,结果还是和之前一样不能正确安装显卡驱动。

此时上网搜索了一下没有类似样例,一度怀疑是显卡出了问题,于是将整个Gen8关机再开。发现在ESXi正常运行而虚拟机未运行的时候,可以通过显卡正常显示黄灰的界面。所以还是回到虚拟机的问题上。

如果是系统问题那就考虑换一个系统。但是这时候问题来了,这台系统之前是Win10 Enterprise Insider Preview平刷过来的,可以通过(忘了是)改注册表或是改镜像文件的方式保留了所有配置、应用和个人文件。但是如果从预览版刷回稳定版,则不能保留配置(这是后来重装系统后才在稳定版里看到的提示)。此时我做了第一个死,没有备份也没有创建系统还原点,直接不保留应用,刷了Win10 Edu版本。刷了之后首先第一个问题就是显卡依旧不可用。而且由于之前是微软账号登陆,现在切换成了普通账号登陆,为了访问数据盘备份文件,还更改了一堆权限。

由于问题没有解决,就考虑还原。但是发现无论是“回到上一个版本”还是“系统还原”等一系列系统工具都不可用。于是试图使用Windows.old中的文件还原。当时的想法非常简单,刻了一个Ubuntu的盘用Try模式进入系统。最开始还提示不能mount,原因似乎是磁盘还在休眠状态。于是回到Win10 Edu,用shutdown命令关机。之后备份了当前的Windows和几个相关目录,将Windows.old中的文件拷贝回去,直接开机。这是做了第二个死。重启后直接蓝屏无法开机,再次回到Ubuntu将原来的Win10 Edu的文件夹拷贝回去依旧不可以开机。至此系统基本上是废了……

最后重新下了稳定版的Win10 Pro,从头安装不保留任何配置。终于安装成功,并且安装好显卡驱动后问题修复。但是面对的问题是:数据盘和文件夹权限非常乱,多出一堆未知用户(之前被删掉的系统创建的);MS登陆后C:\Users里的用户名默认截取前5个字符,于是叫了zjuba,非常不美观;另外就是软件几乎全部需要重新安装;最麻烦的还是FTP和数据盘都要配置……

不过为了坚持信仰,还是把Mac里的虚拟机换成了预览版w 以及,IIS FTP读取目录的权限还没搞定,谁来帮忙修个车啊(